看到這篇文章: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90902/70/1qbsu.html?type=new&pg=5

其中;「台灣無法提升競爭力的問題在於,學校教育的思維停留在工業社會,家庭教育則停留在農業社會」,莊淇銘說,過去工業社會,取得大學文憑就是保障,在大量標準化生產的情況下,創意不重要,但進入知識社會後,創意、口才都較以往重要,然而中產階級卻以過去的思維教導下一代「只要好好讀書,其他不用管」,學校教育的結果是有文憑沒能力

首先 以上說的"能力"含糊籠統 是什麼'能力'? 沒定義清楚, 那我就姑且先定義它為'在社會上賺錢的能力'. "有文憑沒能力" 我部分同意 但 大家不能全然把'文憑'和'能力'放在一起比 因為這兩件事本來就不同質. 舉例: 若要有文憑又有能力那乾脆成立"賺錢系" 目的就是讓大家畢業後都能'賺大錢' 這麼一來文憑有了 畢業後的謀生能力也有了. 再舉例: 有些人認為繼續升學是為了逃避就業 我反問 那麼就業的人是不是在逃避升學(先不論經濟等因素 先以個人心態論). 對沒升學的人來說 每天在就業市場賺錢自然是必須技能 那如此怎麼能拿這樣的'能力'去矮化'選擇繼續吸收知識'的人 又有誰規定'書唸得多'就要等同於'錢賺得多', 同樣的 吸收知識的人不可能目的只有賺錢, 像自我實現等就會是其中之一原因. 懂意思嗎?這是兩件事.

另一方面 沒錯 我也認為台灣教育就是會造成學生缺乏該科系的實力 為什麼? 就我觀察 國外大學教育是很"直接"(Straight to the point) 直接告訴你如何做以達到怎樣的結果. 舉例: 就連設計這種相對依賴天份與設計師自身感覺的事情 平面設計上課時 都能教你依哪些固定的步驟與方法 產生出保證不會難看到哪去的設計結果 要更棒就是自己的功力 但照這樣做 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 更不用說其他相對理性 跟感性較無關的科系 更是這樣! 意思就是說 我在蕃邦發現 他們不會把一件事搞的很神奇 不會好像你就要看過唐詩三百首或掃地3個月才能設計出有水準的東西. 而台灣就是這樣 似乎因循過去古人拜師學藝要先在廚房洗碗三年後才能學當廚師 其實 是浪費時間在不相干的事 還把那些事唬爛說是為了鍛鍊心志等模糊的概念 就算鍛鍊心智休養品德也有更專業的方法吧? 於是 浪費一堆時間'內耗' 能量都消耗到莫名奇妙的事情上. 這些問題同樣在業界 所以大家做得要死薪水也沒死老外多.

結論 要幹麻就Straight to the point 不要把簡單事複雜化以顯得好像很神奇很厲害很有內涵. 其實 事情還不是就這樣, 在蕃邦教育是複雜事都要簡單化了, 能量完全像外釋放 而不是把自己搞的內傷, 這才是聰明的方式. 頭腦簡單 做法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